菲菲的根管治療順利結束了!
萬分感激「大敦寵物醫院」戴更基醫生、黃凱琳醫生,
從術前專業的講解與溝通,
到當天詳細的血液、X光檢查及評估,
術後貼心的叮嚀!
在在感受到醫院的大家對毛孩的用心與愛護!
菲菲愛你們!!!

很多朋友都很驚訝,
原來狗狗也有根管手術?!
接下來,
就讓我們分享一下這次的經歷吧!

    怎麼發現牙齒受損?
超級崩潰的啦!某天看到菲的犬齒顏色不太對,健檢洗牙時請醫師確認,果然就是琺瑯質破損、牙髓外露了!但有些狗狗牙齒受傷的是後排的臼齒,或是很細微的部分,平常根本不可能看到!有個朋友的狗狗平常食慾旺盛、沒有任何不適的徵兆;洗牙時醫生才發現臼齒裂掉,真不知孩子已經默默忍受疼痛多久了?那天我們從X光看到,菲的牙齒內部感染已經很嚴重,但她日常的活力、食慾(除了任性挑食的時候)、糟蹋馬麻的力道都很正常!難怪許多醫生說,貓咪、狗狗因為牙齒出現明顯不適,通常已經非常嚴重了!所以想提醒大家一下,除了幫孩子好好刷牙,交給專業獸醫洗牙、檢查牙齒、牙齦狀況,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重要啊!

    為什麼牙齒受傷了?
狗狗牙齒的琺瑯質比人類的還薄喔!買所謂的耐咬玩具、零食時,可能得思考一下,這些東西我們啃得動嗎?如果連自己啃一下下都覺得吃力,就千萬別買給孩子了!至於菲的狀況,醫生推測可能是玩過硬的球,像網球這種實心的球;或是拉扯遊戲造成,所以跟狗狗玩耍務必注意喲!

     什麼是狗狗牙齒根管手術?
菲麻不是專業人士,若有說錯懇請糾正呀!狗狗的根管手術其實跟人的一樣,必須抽掉牙髓中的血管跟神經,消毒清潔牙齒內部感染,填塞完全封住!但比較棘手的是,菲的犬齒比探針還長,所以得分兩部分施作,更考驗醫生的技術跟細心;加上手術進行時必須不斷地拍牙科X光,確認清楚裡面的狀況;手術時間長達三小時,真是辛苦醫生們啦!

    麻醉不會有風險嗎?
菲兒是將近十歲的狗狗,加上曾經有精彩的腎指數,這點也是讓菲麻掙扎許久!但牙髓外露後續的問題會很多,真的不能拖!一定要趕快處理!大家都知道,菲麻是超級霹靂無敵緊張型的媽媽!真的很謝謝大敦的醫生與護士,對任何問題都很有耐心地給我回覆跟建議!還有,明確地讓醫生知道孩子的身體狀況也很重要喔!當然,該做的檢查千萬不能省!坦白說,經常看到網上有家長在問某些檢查的必要性,菲麻只能說,該做的一定要做,有準確的數據及報告,更能幫助我們及醫生做出正確的評估喔!

    術後的注意事項呢?
首先一定是每天正確地刷牙(這點菲麻也還在努力中啦!)不能吃太硬的食物!挑選球類玩具以能輕鬆壓下去為考量,當然也不能玩瘋狂拉扯遊戲啦!菲麻覺得這些注意事項,不單是根管治療後的狗狗要遵守,各位家長也可以筆記一下喲!

    再次謝謝大敦的每一位醫生!謝謝安珣醫生事先多次的溝通!謝謝凱琳醫生術前講解及承受被焦慮菲麻的笨問題轟炸!謝謝戴醫生細心高超的技術,不但處理好原本的問題,還幫菲思考到牙齒後續的實用性!
    菲還要謝謝大敦每一位護士姐姐、櫃檯姊姊、訓練師姐姐!謝謝妳們懂她!謝謝妳們懂得給她在醫院也有自我的空間及自主權!小妞現在越來越自在了!那天上完軟針等血檢報告的時候,還放鬆(放肆)到一直想找貓咪玩!
    最後要謝謝大家的關心!有大家的愛,她真的很幸福!

醫院資訊

大敦寵物醫院

台中市西區精誠一街2號

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tun1991

有看到嗎?牙齒很明顯缺了一角!但如果發生在臼齒,就沒那麼容易發現了!

2.jpg

健檢洗牙時醫生確認,牙髓真的外露了!

3.jpg

手術當天,醫生先幫菲抽血、照X光確認身體狀況

2.jpg

菲:「找貓咪玩一下好了!」
喂!妳手上還有軟針,可以不要這麼活潑嗎?

3.jpg

大敦的陪伴室,菲菲手術一結束就可以看到我們了

4.jpg

將近三小時,終於手術順利結束囉

5.jpg

手術結束在把拔的懷裡甦醒好幸福!
菲:「把拔,我很勇敢喔!」

6.jpg

這麼舒適的環境,再多休息一下!

7.jpg

在牙科X光下,很明顯看到內部已經嚴重感染!

5.jpg

醫生用探針慢慢清除!

6.jpg

清乾淨就會看到明顯的牙髓了!

7.jpg

   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按個讚!

arrow
arrow

    米克斯菲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